伴鱼技术团队

Technology changes the world

伴鱼开放平台 上线了! 源于实践的解决方案,助力企业成就未来!

目标愿景篇:一个技术立命的团队,但更关注业务价值

引言

中台架构是最近一两年最火热的话题之一,其承诺提供的企业级复用能力对所有公司都是非常具有吸引力的,因而一批又一批企业先后进行中台化改造,然而成功的案例不多,失败的案例却隔三差五地出现,为什么出现这样的问题呢?本文从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对中台化组织架构的目标愿景的探索过程中,给出伴鱼技术团队对这一问题的思考。

做中台架构,是在追潮流,还是真的想清楚了?

技术潮流和时尚潮流一样,都是代表了人们当前主流的选择,同时,技术潮流也和时尚潮流一样,并不一定适合每一个人和公司,气质匹配才能相得益彰。伴鱼技术团队是在 2018 年开始进行中台化架构调整的,当时伴鱼技术团队的决定基于对下面两个方面的思考:

  • 对伴鱼现状的思考:当时伴鱼的业务线已经有三条:1 V 1 少儿英语、绘本和 AI 课,对于这三条业务线来说,将一些基础和业务能力下沉并且中台化,是非常迫切的效率需求;

  • 对伴鱼未来的思考:伴鱼是一家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公司,教育这个领域天生就有教学科目和教学场景两个维度,这两个维度的笛卡尔积就是它可能的业务类型数量,当然有多个科目和多个场景适合由一个业务线来负责,但总体上由于科目和场景的业务差别会非常大,出现多个业务线是必然的趋势,所以将一些基础和业务能力中台化,提高企业级的复用能力是目前最适应公司未来业务发展的组织架构。

从上面可以看出,不论是现状还是未来,对于伴鱼来说,中台战略都是一个顺势而为的决定,是一个相得益彰的操作,所以伴鱼技术团队开启了中台化的探索,但是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对于伴鱼技术中台来说,我们面对的第一个问题是:技术产出与业务价值之间的矛盾。

这是一个技术立命的团队,但是这里更关注业务价值

可能,每一个中台都有自己需要解决的难题,对于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来说,我们面临的两个问题是:

第一个问题,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是一个技术立命的团队,我们需要解决伴鱼在发展过程可能碰到的所有技术难题,比如流量从网络、数据库、框架到业务每一层的稳定性和水平扩展的问题;数据从产生、流转、计算到存储每一个环节中的实时性和正确性问题;同时还必须高效优雅地解决,最好让业务部门无感知地使用,像呼吸空气一样自然,所以我们需要聚集一群最优秀、 Geek 的工程师,有强大的技术实力和技术自信,有相信技术可以改变世界的技术理想,并且愿意砥砺前行的工程师。

但是,招聘到一个优秀工程师都是一件很难的事情,而作为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我们必须聚集一群最优秀、 Geek 的工程师,这就是一件难上加难的事情,特别是在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早期的时候,在招聘过程中,经常被候选人问到的问题是:伴鱼技术团队现在多少人,伴鱼技术中台现在多少人?我们都会如实回答,伴鱼技术团队不到 100 人,技术中台不到 10 人,然后接下来是一个几乎每次都会问到的一个问题:公司和团队规模这么小,为什么要做中台?面对这个问题,我们都会详细介绍伴鱼的现在和未来技术与业务的发展,一路走来,有失望时刻,也有惊喜时分,最重要的是我们找到了一个一个愿意相信我们,有同样的技术实力、技术自信和技术理想的工程师。

到今天,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已经拥有很高的人才密度,具备了足够的技术能力,并且能够很好的赋能公司业务,再被问到为什么需要做技术中台的时候越来越少,我们也能越来越自信地回答这个问题,也有越来越多优秀的工程师加入进来。

第二个问题,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我们已经聚集了一群优秀的工程师,那么这个时候方向就非常重要,否则南辕北辙,能力越大,导致的问题可能就越大,那么怎么来定义中台团队的目标呢?确定一个团队的目标,应该跳出团队本身,站在一个更高的维度来思考,所以对于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来说,我们站在公司的角度来思考团队的目标,那么就非常清晰了,中台团队是为业务提供通用能力,让业务研发团队聚焦业务创新。因此,在中台团队内部,一定要关注对业务团队的支撑、赋能和服务,关注中台团队的产出对业务价值的贡献。

到这里,我们看到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两个表面矛盾的地方:这是一个技术立命的团队,但是这里更关注业务价值,然而在理解其内在联系后会发现这是非常融洽的两个方面:一个是团队的要求,一个是团队的目标。只不过在团队的要求和目标之间,有一个反常规的隔阂:技术立命,业务思维。那怎么融合这个隔阂呢?

最好的方式自然是通过文化形成共识,所以在推行开放、平等、理性、务实和鼓励探索与创造的工程师文化的同时,业务优先也是我们文化的核心部分,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的工程师需要专注通过技术创造的业务价值,而不能只专注于技术本身,其实这正是工程师文化的核心部分:技术团队关注业务价值正是理性和务实的体现,通过技术去推动业务的发展正是探索与创造的表现。

所以,在理解「这是一个技术立命的团队,但是这里只关注业务价值」这一个矛盾的两个维度后,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团队明确了我们团队的目标:打造极客的技术团队,提供极致的技术服务。

从技术产出到业务价值有哪些路径?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技术是基石,业务价值一定是建立在技术产出之上的,那为什么会有技术产出怎么转化为业务价值的问题呢?这个其实是技术产出的选择问题,是以业务价值为导向来决定技术产出的方向,还是脱离业务谈技术产出,所以伴鱼的文化「业务优先」是回答这个问题最好的答案。

通过「业务优先」解决中台团队在技术产出和业务价值之间的共识问题之后,怎么用业务价值为导向来决定技术产出的方向呢?在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我们觉得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事情:

  • 优秀的服务意识,高质量高优先级完成业务线研发工程师的需求;
  • 优秀的产品意识,主动发现和解决业务线工程师碰到的痛点问题;
  • 优秀的规划意识,预判业务的长期发展趋势并提前做好技术布局;

这个三个方面是依次递进的要求,先做好被动的服务,然后主动发现问题并且优化,最后做好长期的技术积累。让业务线团队信任中台团队、依赖中台团队,能非常自信的去开拓业务创新与增长。

目前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在服务意识上面已经做了很多的事情,除了已经融入技术文化的「业务优先」和强调的优秀的服务意识外,每一个季度的研发体验调查报告也是一次非常好的收集反馈,了解当前服务体验情况,避免闭门造车。

产品意识这一块通过强化 Owner 意识和培养工程师的产品思维,结合优秀的服务意识,整体的进展是不错,但这一块是需要做到极致的,所以现在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也开始组建产品团队,确保平台与服务的质量。

规划意识这一块的效果短期很难体现出来,但是伴鱼的技术眼光和技术品味一直都是非常好的,我们在 2015 年公司成立的时候选择 All in Golang 和微服务架构,让伴鱼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技术债务;在 2018 年初的时候 All in NewSQL(TiDB),系统性地解决了存储层水平扩展问题,让伴鱼在业务快速发展过程中几乎没有碰到容量瓶颈;在 2018 年底的时候,决定进行中台化建设,为后续业务快速扩展高效复用了之前的经验和积累;而现在,在 2020 年的时候,我们决定围绕数据建设并打通在线平台、数据平台和 AI 平台,通过数据高效的流通来驱动业务的高速发展。

用技术驱动数据高效流通,用数据驱动业务快速增长

大家经常说互联网公司的核心价值在于数据,其实互联网公司不仅核心价值在于数据,更本质在于互联网公司是一个利用技术打造数据通道的数据公司,如果从一个抽象的视角来看,在一个互联网产品的使用场景中,APP 根据用户的使用行为产生数据,服务器存储 APP 产生的数据,APP 和服务器通过网络不停地交换数据,在整个过程中,技术一直在做架桥修路的事情,流通转化的是数据,最终沉淀下来的也是数据。总的来说一句话,数据流转之于互联网公司的价值,就是货币流通基于经济体的价值。

所以,对于技术来说,最关键的事情是要驱动数据在公司内部的所有系统和平台间高效流通,数据流通的越快,减少了数据价值随时间的衰减,产生的价值越就越大;数据流经的系统和平台越多,数据被重新解释的次数就越多,每一次重新解释都会产生新的价值,比如 BI 报表就是基于统计对数据的重新解释,AI 模型就是基于机器学习对数据的重新解释。

而对伴鱼来说,用技术驱动数据高效流通,就是用技术打通在线平台、数据平台和 AI 平台直接的联系,让数据在这三个平台之间高效流动起来。这其实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一般来说,要做好这一件事情,小公司技术能力是瓶颈,很难有技术实力同时建设好这三大平台,要高效打通就更不可能;大公司有技术实力同时建设好这三大平台,但是组织协调是瓶颈,这三大平台可能归属多个部门,高效协调打通这三大平台是非常困难的事情。

但是在伴鱼,我们拥有天时地利人和,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拥有同时建设好这三大平台的技术实力和人才密度,同时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归属同一个部门(AI 中台也在其中,已经进入规划,马上就要开始建设),并且对于目前来说,数据驱动业务是全公司共识的业务文化,是全公司全力以赴的事情,所以也是中台部门的核心目标。

同时,用数据驱动业务快速增长,对于在线教育来说是更为关键的事情,除了通常数据驱动增长和数据决策的方式外,我们认为还有以下三个方面:

  • 首先,在线教育的数据对于用户的价值比其他互联网公司要大很多,因为这是用户学习相关的数据,我们可以通过数据分析,让用户的学习更有效,而学习本身就是非常高价值的事情;
  • 其次,在线教育在一定程度是要替代老师教学的场景,而教学的场景是非常复杂的,通过 AI 技术来解决复杂问题是当前最好的选择,而 AI 技术的水平上限是由数据来决定的;
  • 最后,在线教育由于场景和模式发生了变化,一定会在教学方式上产生大量的创新,这些创新就是在线教育的未来,而基于 AI 技术的创新就是在线教育未来技术演进的一个方向, 很明显,这一切都是生长在数据之上。

所以,我们认为未来在线教育的竞争的关键在于对数据的应用,用数据驱动业务快速增长,而怎么用数据驱动业务快速增长,这个是需要通过技术来回答的问题。同时,这个也是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团队的愿景:用技术和数据驱动业务高速增长。

伴鱼技术 & 数据中台团队正在探索中,但是我们目标明确,一路向前,打造极客的技术团队,提供极致的技术服务,用技术和数据驱动业务高速增长。

欢迎关注我的其它发布渠道